金属学报, 2019, 55(9): 3-4 DOI:

研究论文

高温合金专刊前言

仲增墉

中国金属学会 北京 100081

Preword of Special Issue for Superalloys

ZHONG Zengyong

The Chinese Society for Metals, Beijing 100081, China

Online: 2019-08-28

作者简介 About authors

PDF (1959KB) 元数据 多维度评价 相关文章 导出 EndNote| Ris| Bibtex  收藏本文

本文引用格式

仲增墉. 高温合金专刊前言. 金属学报[J], 2019, 55(9): 3-4 DOI:

ZHONG Zengyong. Preword of Special Issue for Superalloys. Acta Metallurgica Sinica[J], 2019, 55(9): 3-4 DOI:


高温合金在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中有着重要的作用,是先进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航天动力推进系统以及其它高端制造业不可或缺的关键材料。高温合金的合金化极为复杂,通常加入Al、Ti、Cr、W、Mo、Ta、Re、Nb、Co等十余种强化元素,以形成足够的高温强度、优异的抗高温氧化/腐蚀性能及良好的合金组织稳定性,其制造工艺也与钢和其它金属材料有很大的不同,产品的性能和质量对工艺和工艺参数的敏感度极高。因此,高温合金的研发和生产能力既是航空发动机等高端制造业的支柱,也是一个国家冶金工业水平的重要标志。

1956年,为了建立和发展我国的航空、航天工业,我国开始研制和生产高温合金,根据高温合金自身战略特点及当时的历史环境,必须发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使其科研与生产立足于国内。60多年来,在几代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国高温合金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单品种仿制到自主创新、形成系列的过渡,在研究、生产和应用方面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和重大的创新性成果,为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特殊的贡献。

自第一届中国高温合金年会于1974年召开,每四年一度的年会总结和交流了每个阶段所取得的成果和科技进步,对促进我国高温合金生产、应用以及技术水平的提高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本届高温合金年会是第十四届,会议于2019年9月22日~25日在湖北黄石召开,承办单位是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和大冶特钢。为了集中体现近年国内高温合金研究的成绩,本届高温合金年会特邀了高温合金主要研究和生产单位的专家,针对变形高温合金品种发展及其残余应力控制等制造技术进步、铸造高温合金的研发进展、粉末高温合金及粉末纯净化技术、典型金属间化合物基高温结构材料的研究与应用进展等方面撰写了专题评述和若干原创性研究论文,经学会推荐、《金属学报》臻选,将这13篇学术质量较高的论文汇成专刊,以飨读者。

《金属学报》是我国冶金材料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术性期刊,此次专刊的出版是高温合金事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标志性成果,对国内高温合金品种创新、提高综合性能及质量稳定性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相信第十四届高温合金年会将有力促进我国高温合金的研发与生产不断跃上新的台阶,为航空发动机等高端制造业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中国金属学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