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学报(中文版)  2018 , 54 (11): 1474-1475 https://doi.org/10.11900/0412.1961.2018.00463

纪念文章

师昌绪先生是我国科学基金事业的开拓者——纪念师老百年华诞

高瑞平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北京 100085

Mr. SHI Changxu: Pioneer of the Cause of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GAO Ruiping

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Beijing 100085, China

文章编号:  0412-1961(2018)11-1474-02

版权声明:  2018 《金属学报》编辑部 《金属学报》编辑部

展开

0

PDF (1153KB) 元数据 多维度评价 相关文章 收藏文章

本文引用格式 导出 EndNote Ris Bibtex

高瑞平. 师昌绪先生是我国科学基金事业的开拓者——纪念师老百年华诞[J]. 金属学报(中文版), 2018, 54(11): 1474-1475 https://doi.org/10.11900/0412.1961.2018.00463

GAO Ruiping. Mr. SHI Changxu: Pioneer of the Cause of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J]. Acta Metallurgica Sinica, 2018, 54(11): 1474-1475 https://doi.org/10.11900/0412.1961.2018.00463

师老虽然离开我们已经4年了,但是我们经常会回忆起师老在基金委和我们朝夕相处的岁月。师老不仅是我国杰出的科学家、材料科学发展的推动者,也是一位深受广大科技工作者爱戴的科学管理者和决策者。今年正值师昌绪先生百年华诞,谨以此文纪念师老为科学基金作出的不朽贡献。

投身科学基金事业,推动我国基础研究的发展。1986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成立,这是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的产物,使我国科技经费由计划拨款转向自由竞争。师老服从组织安排来到基金委工作,他深感科学基金对发展我国基础研究负有重要的历史责任,因此,对办好基金委注入了极大的热情与心血。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师老带领工作人员认真了解国内基础研究的实力(人才、装备、业绩、学风等);要求学科主任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并掌握本学科的国内外发展动态;同时要求各学部与学科负责人在认真执行基金委的十六字评审原则(依靠专家、发扬民主、择优支持、公正合理)的同时,要敢于提出自己的见解,保障科学基金得到有效的使用;在师老及许多老一辈科学家的共同努力下,科学基金在国内外的影响不断扩大,推动了我国科学基础研究的高速发展。

重视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加强学科管理人员的能力建设。与做某个领域的科学家相比,要当好一位战略科学家似乎要难得多。师老认为基金委有责任通过科学基金工作,在宏观上对基础研究加以引导,从而在建委之初便组织有关部门开展 《项目指南》 的制订工作,亲自制定并主编了基金委第一本《项目指南》(1987),为国家自然科学的发展起到导向作用。他还主持了《科学发展战略研究》的启动与编写。在编写过程中,广纳众议,针对国家基础和应用研究的发展提出了一套比较完整的看法,被学术界认为对推动我国基础研究的发展颇有新建树。

师老还特别重视通过研究制定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培养和锻炼学科主任把握学术前沿的能力。经过几年,编辑出版了54个学科领域发展战略的单行本,学科主任亲自参与,负责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工作。这样,学科主任通过对发展战略的讨论,可以学习、了解学科前沿,并和专家广交朋友,锻炼他们的组织协调能力,这是培养干部的有效措施之一。事实证明,这项工作确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记得师老和我们谈的最多的就是,作为学科主任应该具有一定的学术水平,我至今还记得他老人家在看到我从美国高访回来后所做的研究成果时露出的欣慰的笑容和对我的鼓励。

以战略科学家的睿智,推动我国材料及工程学科发展。根据当时的材料科学的发展趋势,在师老积极倡导下,基金委成立了材料科学与工程科学部并设立了金属学科、无机非金属学科和高分子材料学科,为材料科学基础研究搭建了一个专门的资助平台。实践证明,这一战略决策是推动我国材料科学基础研究的重大举措。师老作为分管材料学部的委领导,站在战略科学家的高度,强调材料与工程科学部的各个学科属应用学科,其研究工作有着明显的应用背景,有些资助工作应加强与产业部门的合作。在这一思想指导下,学部成立伊始,就鼓励相关学科到产业部门调研交流,寻求合作。建筑环境与结构工程学科与建设部有关业务部门磋商,双方表达了合作的兴趣。学部抓住这一契机,主动与建设部科技司商讨,达成了联合资助的共识。1986年12月,我委与建设部签署了联合资助科学基金项目的协议,开创了科学基金与产业部门联合资助的先河。后来,材料学部陆续与原机械部、冶金部、水利部、电力部、铁道部和国家地震局等部委实现了联合资助,进而又发展到与大型企业的联合资助,如长江三峡总公司、兖州矿务局、东北电力集团公司和上海宝钢总公司等,推动了科研与产业的结合,促进了科研成果的转化。时至今日,这种资助模式仍然值得借鉴。

以科学家的国际视野,积极倡导国际合作与交流。师老特别强调基础研究必须走出国门,开展与先进国家科学家的交流与合作。基金委成立之年的年底,材料学部组织了由师老率队,材料科学部正、副主任和有关材料科学家组成的访问团,出席美国材料研究会秋季年会,在进行学术交流研讨的同时,师老和学部主任李恒德教授抓住机会与美国有关科学家洽谈,达成了中国材料科学界成立国际材联中国委员会并加入国际材料联合会(MRS)的共识。

发挥战略咨询作用,推动我国在关键科学领域的战略布局。师老在晚年,一直心系国家科技发展,多次向上级各个部门和领导提出建议,加强针对“卡脖子”的科学研究的布局,比如“碳纤维的研究”、“生物材料的研究”、“半导体照明材料研究”、“微电子研究”等等。这些建议师老都是一字一句亲笔写成,倾注了一个老科学家的使命感和大量的心血。在他老人家90多岁高龄时,我们依然能够在办公室、餐厅和这位令人尊敬的老人聊天,向他请教。

今天,我们回顾师老在基金委工作的一些片断,不难看出,师老在推动我国科学基金事业的发展中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为我国基础研究的蓬勃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师老“宽以待人,一心为公”的品德更是今日科学基金工作者学习的楷模。师老告别仪式上的挽联概括了他辉煌的一生。“研材料,鼎工程,昌绪丹心熔铸强国梦” 、“拓基金,谋宏略,师老风范激扬民族魂”。

我们永远怀念师昌绪先生!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